Vikki

一个臭做饭的📝🗑️

【多妹】家养一只小兔精

·上篇指路《家供一尊大狐仙》 

·全文1W已完结,请先看前一篇

心似双丝网,中有千千结。


1.


    我们相遇的那天,只是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夏日,毒辣的太阳把我逼进树荫,也晃疼了眼睛。所以当看见漫山花海中有一团白色的东西时,我还以为是自己的眼睛花了。


    白色的小毛团动了动,向这棵树跑来。


    哦,原来是只小兔子精。


    “热死了热死了!”兔子好小一只,但声音很大。


    “那就找凉快地方待着去。”


    “谁啊?谁在说话?”兔子头滴溜溜转起来,转了一圈终于发现了坐在树枝上的我。


    “你是什么呀,猪妖?”


    “我是狐仙......狸啊!你是不是瞎!”竟敢说我胖!


    “好吧,狐狸,过来搭把手,我上不去。”


    “上哪去?”这兔子在说什么,听不懂啊。


    “到你旁边去啊。你不是让我去凉快地方待着么?就那里最凉快了。”


    兔子小手叉腰,非常理直气壮。


    我把它背了上来。小小软软的一团,触感好......大夏天的热死了!!!


    以至于我忘了说,这片山谷都是我的,你哪来使唤的资格。


2.


    这兔子叫田野,除了声音有点大,脾气有点凶,其他的都还凑合。反正我一个人无聊,养只兔子解解闷也挺好。


    我们在山谷里看花,用各种角度,有时候坐在树枝上俯视漫山花海,一阵风来会掀起彩色的波纹,有时候干脆躺下,仰视着密匝花朵之间,偶尔泄露的一小片天,胸腔肺腑都充斥着甜丝丝的香气。


    我们在山谷里摘果子,我喜欢吃葡萄和桃子,田野帮我发明了一种新吃法,把水果去皮切块泡在茶水里,清凉解暑,还融合了茶香果香,我心里欢喜的要死,嘴上说着算你识相。


    我们在小溪边钓鱼,两个人水平都很差,但田野敢教,我就敢学,田野问我:“哎!哎为什么不给沙虫啊,你是不是猪头啊哥哥我真的是。”


    我再强调一遍,我是狐狸,不是猪。


    最后他一条也没钓到,我只钓到一条。


    结论:大哥别说二哥。


    我们甚至去参加了武林大会,有时候暴揍别人,有时候反过来,但田野和李汭燦总会一起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,就像捆绑销售。江湖上流传着我们的传说——武林大会出场数排名第一的双人组。


    田野提议一起去镇上逛夜市,我对镇子不熟,田野噼里啪啦拍着胸脯答应来带我。他也不知哪来的这么多钱,这个荷包摸出一锭银子,那个口袋找出一包珠子,我们买了很多好吃的好玩的,还下了馆子。他好喜欢吃辣子鸡,一人吃了两盘,兔子吃鸡,真让人长见识。我只尝了一口,被辣出眼泪,田野哈哈大笑嘲讽我不行。


    “你是兔子啊!兔子怎么能吃鸡!”


    “我也是妖精啊,什么不能吃。”


    “那我是不是也能吃你?”


    兔子短暂迟疑了一下,嬉皮笑脸地回,才不会呢,你要是想吃我早就吃了。世上有我这样开荤的兔子,就能有吃斋的狐狸。而且我太瘦没肉不好吃,等你喂我个五百年养胖了再说吧。


    这个话题继续下去有些危险,我移开视线到处乱看,看到跑堂小二端着一盘糕点,做的很别致,像麻将牌,问老板,说这叫麻将糕。


    “怎么说?田老板儿?”


    田老板儿大手一挥付了钱。


    然后出门发现兜里没钱买糖葫芦了。


    小兔子气呼呼瞪我,声音老大:“李汭燦你要不要脸啊,吃这么多啊,大饭桶是吧!”


    我心想你不是也吃了,憋红了脸却只说了一句,五百年后给你。


    “啊?”他愣了一下,“也,也可以啊......”


3.


    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可你意识到它,却是一个瞬间。


    有可能是心中人的脸慢慢靠近,愈来愈急切的心跳鼓点让你意识到爱。


    有可能是第三者闯入,泛起嫉妒的酸楚让你意识到爱。


    有可能是当对方淡去甚至离开时,紧张和不舍让你意识到爱。


    对我来说,则没有那么惊心动魄。只是一个普通的深夜,和之前一千多个深夜如出一撤,天上没有什么星子,月亮也平平无奇。我撑起身看着田野熟睡的脸,然后躺下,把鼻子凑到他脖颈间,深吸一口气,他散发着奶香的糕点味。


    把手臂收紧,李汭燦那一刻意识到,自己不想放这个人走。


    或者说,自己不想从他身边离开。


    一旦动了私心,人就会变得感情用事,失去理智。


    田野是我的大幸运,与大不幸,一切都从这里开始。


4.


    你说掌管姻缘的狐仙,会怎么锁定两个人的永远。


    我亲手系上了我和田野的红线。


    当然田野并不知情。他盯着手上那根普通的红绳,说李汭燦这是什么啊好丑。


    “这是我一个朋友告诉我的,本命年系红绳讨吉利。”


    嗯,那个朋友现在还在做着他的闲散神仙,三天两头托梦来问我进展如何。


    田野哈哈大笑,笑声差点把房顶掀了,说我们都是几百岁的老妖怪了,谁还过本命年啊。


    不过他还是好好把红绳系上了。


    晚上睡觉时他揉着我的肚子问,李汭燦,你说我俩什么时候能得道成仙啊。


    “这么想成仙吗?”


    “哪个修道的不想成仙啊。”


    “天上没什么好玩的。”无聊,没有你。


    “哈哈哈说得好像你去过似的。”


    “要是我就是从天上来的呢。”


    “那我肯定要离你远一点啊,妖怪怎么能跟神仙混在一起。”他假装瞪我,眼睛亮亮的。


    于是我想,还是别告诉他了。


5.


    炫君好像已经很久没来我梦里吵。


    当我意识到这件事,为时已晚。


    我被绑回天庭,在我单独出门给田野买糖葫芦的时候。


    炫君跪在地上,遍体鳞伤,冲着天帝说,你叫我一声爸爸,我就告诉你李汭燦在哪。


    “李汭燦,你可知错。”


    “知,知道......不该擅离职守,游戏人间。”


    “错不在此。”


    我心里有答案,但我不说。


    天帝拨开云层,展露人间景象,田野发了疯似的满大街找我,兔子眼红彤彤。


    “李汭燦,你作为姻缘神,假公济私,修改姻缘,此为第一罪;与妖怪暗通款曲,有违神格,此为第二罪;知错妄语,欺君罔上,此为第三罪,罪罪当诛。”


    天帝的声音宏大空洞,波澜不惊。


    “姻缘神竟掌管不了自己的姻缘,着实荒谬。”


    “神爱苍生,遥远,平等,不该只爱一人,牵挂,自私。”


    “那这神仙不当也罢。”我让世人成双成对,自己却注定孤身一人。如此冰冷决绝的神,只是一具空壳,要这作甚。


    “李汭燦!!!”炫君在叫我,立刻被天兵堵上嘴巴。


    “神有好生之德,便成全你一次。但罪已坐实,不容逃避。”


    第一判,兔精田野妖媚惑众,诱神堕落,一道天雷劈死,打入轮回;


    第二判,狐仙李汭燦流放人间,抽去仙骨,贬为狐妖,公平公正司姻缘之职,而无狐仙之供奉,将功折过;


    第三判,田野生生世世过奈何,饮孟婆,再无与你的过往记忆。


    “庶人李汭燦接旨。”


5.


    第一世,他是高高在上的中原长公主,我是漂洋过海的高丽世子,我们历经千难万险,终于修得善终。


    第二世,他是流落人间的将门之后,我成了他的暗卫,双双死于仇敌刀下。


    第三世,他是学堂里的穷教书先生,在与我认识之前,就死于瘟疫。


    第四世,他是富甲一方的绸缎庄老板,我是对面酒楼掌柜,眼看他娶妻生子,把仙骨磨制的簪子赠与他做贺礼,被他转手赏给仆人。


    他每一世都会有新的身份新的人生,而我独自背负一次次相遇离别的记忆,反复忍受着漫长时光中得到失去、失而复得、再度离开的折磨。我不得不佩服神的手段之高明,“好死不如赖活着”不过是麻痹自己的咒语,我宁愿当时求一个痛快,被天雷劈死天火烧死天鹰啄死。


    虽然我还是无条件地找到他,陪伴他,保护他,爱上他,这已经成为了习惯。


    但有时候,上一世还含羞带笑的那张熟悉的脸,在转瞬间便换上冷漠甚至厌恶的表情,我会心痛到恍惚,会怀疑如果之前的记忆都消失,我们之间从来都没有那些相依相伴,万水千山,我爱的人,究竟是不是我之前爱的那个“田野”?


    小兔精田野早就死了。


    他们只是有着田野长相田野声音的一个又一个其他人,是吗?


6.


    在我想清楚这件事之前,第五世的田野出生了。奇怪的是,明凯也在。


    可能天帝判我,明凯帮着说了几句话,所以也被惩罚了吧。


    明凯这一世化身了个修道的,是田野的亲哥,田野百日抓阄摸了把古琴,我便把仙骨制成琴座,七条尾巴化作七根琴弦,对应七情,保护他,用我的命换他的命。


    明凯问我,兄弟,拔尾巴很疼吧。


    我说你可以自己试试。


    哎算了吧,我只有一根尾巴,要省着点用,不像你,九牛一毛。


    “习惯就好。”


    “什么?”


    “我说,疼啊,习惯就好。”


7.


    没想到这一世是田野先找到我。在我的千年灵力引来百鬼,差点被撕碎吃净的时候。


    其实我也算有意为之,想试试这样能不能死。没想到变成妖之后实力大大下降,竟然晕了过去。


    醒来已经在客栈温暖的床上,伤口也被处理包扎。


    田野蜷缩在地铺上,打着呼噜。我把他捞过来,胳膊腿尾巴都缠住他身子。


    这个触感唤醒了久远记忆和随之苏醒的下意识反应,我只想把他锁住,不要再跑。


    熟悉的奶香糕点味,是他。


    我深吸一口气,幸福的快要哭了。


    或许真正相爱的人永不错过永不遗忘,无论以何种形式出现,总能凭深入心底的那份熟稔,准确无误确定身份,也准确无误告诉自己,是他,所以要爱。


    我爱的田野是经历挫折还永保热忱;是年华流逝但梦想不老;是积极可爱而坚定不移;是天赋异禀却勤奋用功。


    揉我肚子的手法也是一样的熟悉。


    尾巴下意识收紧,兔子受了惊,立刻窜出几米远。


    哦,我忘了收起自己的笑容,可能把他吓着了。


    尽量显得温顺一些,抹抹嘴,摇摇尾巴。


    二钱银子炖只鸡,还是那么人傻钱多。


    我也不想感动啊,可是他为了我没做成辣子鸡耶。


8.


    兔子的单纯也一点没变。自己是捉妖师,还能把一只招鬼的狐妖带回去放身边养着。所以在雨夜山谷里弹琴,吸引妖怪去抓,也就不奇怪了。


    一开始因为爱上你,给你带去杀身之祸,修为尽失,堕入轮回。所以生生世世,我竭尽所能护你周全赎罪,凡是伤害你的,都得死。


    开膛破腹或许有些过于残忍,不过我早就不是那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狐仙,我只是一只妖,何况管他什么手段,都不会比我所正在经受的更残忍。


    忧弦已断,田野失去担忧的能力,应该会任由我跟着。


    一路上我什么都没做,有些时候逼得越紧反而适得其反。这是我在前前前世学到的道理。


9.


    田野把单纯贯彻到底,自己做乐善好施冤大头还不够,把明凯的叮嘱抛到九霄云外,所谓珍贵的琴弦被他卖了一根又一根。


    喂喂喂,你可长点心吧,这是你的感情,也是我的命啊!!!


    没办法,讨一个吻作为赔偿,救了他一次又一次。反正这些白给,跟之前几回比,已经算好的了,习惯就好就是逆来顺受的美化版本,我爱,我认。


    这一世我们又一起走过了很多地方,熟悉,依赖,陪伴。时光是一支不回头的箭,却偏偏在我们身上倒流回溯,仿若初遇。


    我不奢求他爱我,只是想,哪怕我对你还算一个特殊的存在,就够了。


    没想到他说,那天在永安寺,他只是刚好路过,顺手一帮。


    我在他眼里,只是苍生。


    捉妖师田野身上出现了神性。


    可我厌恶神性。


    我想要的是偏爱,不是博爱。


    我做不到众生平等,万千苍生中,我最爱的是你也只有你,所以我不配做神。


    要是捉妖师田野知道自己本来就是一只妖,会作何感想呢。


    我希望自己能说出这句话,讽刺他,让他也体会被蒙在鼓里,被折磨,被自我怀疑的痛。


    可我最后只是说了句,以后不会了,倒像是承认错误。


    恨我也没关系,总比忘了好,宁愿你恨极了我,也好过我在你眼里只是苍生。


    苍生是抽象的,爱憎才是具体的。


    你留下了这么多回忆给我,给我续了口气,能支撑我接着去面对未知的下一世。


    我叫明凯来把他接走。


10.


    没想到他供了一尊狐仙牌位。让本来已经做好麻木准备的我,跟着承受那日日夜夜的悲伤。


    他把第五根弦剪断。


    是为了召唤我吗,还只是为了让自己不痛。


    脑海中却响起祈求声,他在拜狐仙庙,泉州、柳州、锦州......沿着我们走过的路,拜每一座狐仙庙,祷告词只有一句——


    狐仙大人在上,信男一生别无所求,只求找到我爱的人,李汭燦。


    这一世,我们的爱是双向奔赴。


    我在佛前求了那么多次,你也为我求了一次。


11.


   大婚当日,田野请了老琴师来做客,说若非他指点迷津,只怕自己一辈子也弄不清琴弦的关窍,也就不会会顺利找到我。这么一说他也算是这段姻缘的媒人。


    我用灵识跟李炫君交流——你装老年病人好歹装的像一点吧,哪有上了年纪的老者笑成这个样子。


    李炫君咳了两声,对田野说,要不就拜我做个干爹吧。


    田野拉我跪下恭恭敬敬行了礼。


    脑袋里有个幸灾乐祸的声音——李汭燦你也有今天,不枉爸爸我为你挨一顿鞭子。


   行行行,让我做什么都行。


   然后李炫君掏出一个盒子,说干爹为一对璧人准备了大婚礼物。


    是一对红绳。


    田野帮我戴上,一边说你手腕又粗了。


   “在我们民间,本命年系红绳讨吉利。”


    我笑了:“我都是几百岁的老妖怪了,还过本命年啊?”


    田野气急败坏锤了我一拳,问你今年娶了我能不能就把今年当本命年。


    行行行。


    “还有就是......”他又支支吾吾。


    “是什么?”


    “红绳也是红线啊,爱人一起戴,生生世世不分离。”


    这话说完我愣了,他也愣了。


    “李汭燦,你别嫌我假,我总觉得,我好像很久之前就认识你了。”


    好像带着爱上你的命运,降临人间。


    天不老,情难绝。



END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词出自北宋张先《千秋岁·数声鶗鴂》:

数声鶗鴂。又报芳菲歇。惜春更把残红折。雨轻风色暴,梅子青时节。永丰柳,无人尽日飞花雪。 

莫把幺弦拨。怨极弦能说。天不老,情难绝。心似双丝网,中有千千结。夜过也,东窗未白凝残月。

评论(33)

热度(471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