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kki

一个臭做饭的📝🗑️

【多妹】我哥哥的婚礼

·单性转,真骨科,含原创角色,年龄操作,BE⚠️⚠️⚠️

·后续指路:《我妹妹的婚礼》 请按序阅读⚠️⚠️⚠️

·以上能接受再进

·本篇为妹妹视角,全文1W+彩蛋

·BGM:陈奕迅《岁月如歌》

  

李汭燦向来说到做到,在三十岁成了婚,这一年我二十六,刚刚研究生毕业。


1.

  

  “哎田田你知道吗,你哥快要结婚啦!”晚上泡脚的时候,我妈兀地跟我说,眉梢眼角藏不住喜悦。

  

  足浴桶发出咕噜咕噜的响声。

  

  我没听清她在说什么,我想。

  

  “哦,打了这么久拉锯战,他终于定下来了。”我低头应答,我已经二十六岁了,不再是可以任性装没听见的年纪,但装不在乎变得越来越熟练,我轻轻吸了口气,把视线转移到红光满面的我妈脸上,她脸上的幸福很真诚。

  

  “什么拉锯战,怎么说话呢这孩子,把你哥说得跟渣男似的。人家女朋友从大学谈到工作,你都叫了多久嫂子啦!”

  

  也是,我的嫂子一直只有一个。


2.

  

  李汭燦是我哥,进一步说,是我姨妈的儿子。姨妈年轻气盛时,和一个韩国男人在一起了,我姨夫——一位公司职员,她坚信他未来可期,不嫌弃他工资低,不嫌弃他性格稍显木讷,不嫌弃他连普通话都说不好......总之非他不嫁,跟家里闹了好大一场。但若干年后,姨妈自己成了经理,姨夫还是职员。

  

  我哥李汭燦,在姨夫显露出无法晋升的势头前,就已经呱呱坠地,很好地稳定了姨妈姨夫的婚姻,同时转移姨妈的矛盾重心——从对姨夫能力的存疑,转向对李汭燦能力的培养。李汭燦比我大四岁,我出生的时候,他向幼儿园老师请一天事假来看我,小大人似的,站在屋外不进来,双手扒着门框。

  

  我妈问他怎么不进,李汭燦说房子太小,不想进,站不下那么多人。我妈没听懂,因为那时候他中文还讲不明白,一股泡菜味,但姨妈听懂了,十分尴尬地解释,孩子可能怕生,多走动走动就好了。

  

  说要多走动,其实我和李汭燦的相处机会仅限于假期。我妈嫁来上海,姨妈嫁去苏州,两家不在一起,只有假期,我妈才会带着我去姨妈家住几天。

  

  人生由无休无止的相遇和离别构成,有些人随着你一起长大,有些人永远停格于某个特定时段,有些人一直是初见时的样子。记忆里的李汭燦12岁,向我展示他的小学毕业证书。

  

  毕业证书红色皮面,很神气,李汭燦的字比我好看,是标准的、横平竖直的“方块字”,每个格子都用红印章印着“A”,我知道“A”代表“优秀”,我的成绩单上也有很多“优秀”,但李汭燦比我多一个,他的体育也是“A”,我是“良好”。

  

  我对李汭燦的崇拜从那一刻开始。

  

  但第二天,我就做出了伤害他的事。


3.

  

  我妈和姨妈是一母同胞的至亲姐妹,各自成家分居后,一年才能见上几面,自然有说不完的体己话。第二天她俩要出门逛街,把我交给李汭燦。我特别愿意,甚至推着我妈往门口走。我妈就笑,说这两个还真亲。

  

  是啊,姨妈附和,仔细看还有点像呢。

  

  废话,我和你像,他俩能不像?

  

  李汭燦家真大,白亮亮的瓷砖地能照见人影,我在好几个房间中来回穿梭,不亦乐乎,我最喜欢的房间是书房,顶天立地的大实木书架,放满了书。有姨妈的菜谱、市场营销学,姨夫的武侠小说、成功学,还有李汭燦的课本、课外书。

  

  李汭燦什么书都看,我也是。他允许我随意翻看他的书,因为我很爱惜它们,不会弄坏。每次回家前还可以带走几本。

  

  “就知道在哥哥面前表现自己,书这么重,背回去还不知道看不看呢。”我妈总是这样跟姨妈客套,其实那些书我回去都认认真真看了——李汭燦在每本书上都做了笔记。

  

  不知道是对书好奇,还是对他好奇。或许二者兼有吧,毕竟这个年纪对什么都好奇。

  

  我从早晨跑到中午,嚷嚷肚子饿了,李汭燦在冰箱里摸到一袋酸奶给我,我喝完又说,不抵饱啊!

  

  他的小眼睛眨了眨,似乎在试图理解“抵饱”的意思。然后他起身去厨房,接了一锅水,拧开燃气灶。

  

  燃气灶咔咔发动两下,嚓地冒出一圈蓝色火苗,我知道火很危险,要远离,所以我跑进厨房对他说,把火关掉。

  

  他看了我一眼,似笑非笑:“我爸妈加班的时候,我都自己煮面吃,你在那等着,别乱跑,听见没?”

  

  我才不是什么听话的小孩,赖在厨房里不走,但我也知道,聪明又全能的超人燦哥,有足够的能力应付燃气灶。他用牙齿咬住火腿肠外包装上的银色扣子,塑料皮就被撕开一条缝隙。我抓起另一根试了试,牙好痛,但目标纹丝不动。李汭燦无奈地接过去,咬住,撕开,嘴里叼着那条被撕下来的外包装,略含糊地说:“你的牙还太嫩了。”原来他的牙比我尖。

  

  水在咕噜咕噜冒泡,李汭燦在烧水的同时已经洗完青菜、剥好火腿肠,他把配料和面饼一起丢进锅,再打鸡蛋。太厉害了,我只见过我妈可以同时做很多事,只见过馄饨摊奶奶打出这么漂亮完整的荷包蛋。李汭燦只比我大四岁,为什么知道这么多呢?

  

  面出锅了,热乎乎,香喷喷,亮晶晶,我一下想出三个ABB型词语。好像跟李汭燦在一起,我也变聪明了,因为期末考卷上我只写出来两个,扣一分。

  

  李汭燦可能根据个人偏好在里面加了什么东西却没告诉我,醋?香油?不然为什么,我再也没吃过这个味道的泡面。

  

  面吃完了,我盛赞主厨技术,他弯弯唇角,在厨房任劳任怨地洗碗——一副很难见到的景象,因为在我有限的认知里,洗碗的是我妈、奶奶、姨妈、幼儿园阿姨......总之都是女人洗碗,我爸、爷爷、姨夫、幼儿园园长他们不洗碗。更何况李汭燦才12岁。

  

  8岁和12岁,差得很少啊,我在读小学,他小学刚毕业,半斤八两。

  

  他洗碗的时候,我四仰八叉地倒在沙发上看电视,李汭燦家的沙发很大,长长一条还带拐弯,两边都放着配套的椅子,他家电视也很大,宽宽的液晶屏。电视看腻了,李汭燦陪我玩小猫钓鱼,规则很简单,将一副扑克牌一分为二,两个人轮流摆放,如果抽出和第一张牌花色相同的牌,就可以“吃掉”中间所有的牌。

  

  一开始我很兴奋,因为赢得多,重新洗牌过后,就一直输。我终于厌倦了概率论的游戏,窗外天已经黑透,李汭燦不知何时打开了灯。

  

  “燦哥,我要,我要出门。”我的声音染上哭腔。

  

  我突然有点恐慌,妈妈呢,怎么还不回来?天都这么黑了,她会不会被坏人掳走了?会不会半路出了车祸?我慌慌张张站起身,给妈妈打电话,只有一阵吵闹的彩铃回应我。

  

  “出门去哪?”他一眼看穿我的想法,“别去,她们马上就回来了。”

  

  这话一听就是在哄我,李汭燦老气横秋,熟练掌握哄小孩技术,我不听,我不信,我拔腿就往门外跑。

  

  “哎哎哎,别跑小野,妹……田野!”李汭燦的声音忽远忽近,我的眼眶盈满泪水,面前的路模糊不清,但我的脚还在不停向前奔跑,哥哥在身后追这件事更印证了我的猜想,一定是发生了什么,他们都瞒着我,说不定在我看电视的时候,李汭燦就接到了公安局或医院打来的电话……

  

  李汭燦毕竟是长我四岁,体育拿“A”的男生,我还没跑出单元楼就被他抓住:“田野,乖孩子,跟哥哥回家。”他还没从我突然的爆发里缓过神,尽量维持着温柔的语气。

  

  此时此刻我像一头发疯的小兽,拼命挣脱他的臂弯:“你放开我,李汭燦,你放开我!我要去找妈妈!!!啊啊啊!!”我边哭边喊,李汭燦尝试把我抱起来,我双腿猛蹬,踢中他的膝盖,李汭燦吃痛地停滞几秒,然后哑着嗓子说:“好,田野,我放你走。”

  

  突如其来的妥协让我愣怔一下,他接着说:“我让你跑,但只给十秒钟,我在原地数到十之后去追你,追得上,你乖乖跟我回家,追不上,就随便你去找姨妈。”

  

  没等李汭燦数完一二三,我使劲甩开他的手,用此生最快的速度冲刺。

  

  在即将迈出小区门的那一刻,我被李汭燦抓住了。

  

  明明离出门只有一点距离,我就快成功脱离他了,不甘心,愤怒,委屈,挫败感,我又踢又咬,又抓又挠,用尽浑身解数阻挠。李汭燦嘶了声,终于不耐烦了,半背半扛,把我提起来就往回走,我狠狠锤他的背,哭得地动山摇,又怕掉下去,双臂紧紧环着他的脖子。

  

  在我心里,李汭燦这个哥哥永远对我百依百顺、照顾有加,我可以看他的书,玩他的奥特曼,躺在他床上睡觉,让他拿出写作业的时间陪我玩……

  

  这是他第一次拒绝我,第一次凶我。

  

  李汭燦一手扛着我,一手开门,他把我丢在沙发上。我知道出门没希望了,便去找座机电话,想再打给妈妈,李汭燦没说话,只是伸手拔掉了电话线。

  

  他是真生我气了,我无助地想,燦哥再也不会对我好了。

  

  这场闹剧以我和李汭燦被各自的妈妈训斥为结尾。我牙尖嘴利,把李汭燦的两只胳膊都抓破了,一道道血痕触目惊心,他沉默着,用酒精棉球给自己擦洗消毒。

  

  “你看看你啊田野,快跟哥哥道歉!”

  

  我梗着脖子不说话。

  

  那个暑假的探亲因为此事早早结束了。

  

4.

   

  第二天下班后我没立刻回家,而是去公司附近的公园坐着喂鸽子,江浙沪没有春秋,天气已经逐渐变凉,五块钱一包玉米粒撒在手心,有只鸽子飞过来,脚站在我手腕上,快快把玉米啄完后却没立刻走,用两只小眼珠盯着我看。

  

  梧桐叶哗啦啦卷到脚边,我抬脚,落下,踩中,毕毕剥剥裂开的声音,有点像过年放爆竹。

  

  哦,现在过年已经不给放爆竹了,空气污染太严重。我单手从大衣口袋里摸出手机,李汭燦不在会话列表,我点进搜索栏,输入关键词“哥”,显示昵称为“真的是亲·哥”。

  

  “听我妈说你要结婚了?先恭喜,哥你果然言出必行啊,说三十岁结婚,就一定不会拖到三十一。”

  

  鸽子拍拍翅膀飞走了,在手腕上留下几道淡淡的红痕。原来这么容易就能留下印记吗?

  

  李汭燦没回,我无趣地下滑,妄图看些以前的消息记录打发时间,没曾想刷不出来——确实太久没联系,连聊天记录都没有。成年人就是各忙各的事啊,哪有时间和心思黏在一起说个不停。

  

  我又给我妈发消息,下班了,马上回家,需要我买什么熟菜?

  

  我妈秒答:“鸭子。”

  

5.

  

  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,李汭燦初三,我的奥数题是他的课本练习,我妈叫他给我辅导。辅导着辅导着,他帮我把两本题目都写完了。

  

  中午我们坐在一块儿吃饭,李汭燦吃饭很快,他做什么事都很快——洗澡五分钟,去楼下超市再回来十分钟,我猜他是为了节省时间用来学习,结果他作业半小时就写完了。

  

  很不公平,我做事慢,为什么不等我,我一边嚼着李汭燦留给我的鸭腿,一边觉得他不讲义气。

  

  李汭燦学校附近有一家特别好吃的电炉烤鸭,每次去他家我都要吃,李汭燦为了我,放假期间也隔三差五往学校跑,下次再也不去了,他说,在校外碰见老师更尴尬,但说完第二天还是会去,而且他永远会把鸭腿留给我。

  

  其实一整只鸭子烤出来,各处味道都差不多,可出于这份特殊的照顾,“腿”逐渐成了中国家庭对孩子的宠爱。李汭燦对我的宠爱体现在香喷喷的鸭腿里。以形补形,多吃鸭腿加快跑步速度;妹妹在换牙期,鸭腿吃起来方便;我更想吃翅……他总有理由。

  

  吃完饭看电视,每次放假必需品《还珠格格》也终于放到了最后一集,永琪和小燕子,尔康和紫薇两对爱人终成眷属,即将献上深情一吻,李汭燦眼疾手快捂住我的眼睛。

  

  “没必要吧哥,这画面我们都看了多少遍了。”

  

  “那这次不许看,等你长大再说。”

  

  连看电视剧都受限制,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?心里这么想,嘴上不饶人:“你不也是小孩子!”

  

  “这么大的沙发不坐,你俩就非得挤在一张小椅子上。”姨妈说。我和李汭燦慷慨就义般往对方身上一靠,意思是,你管我?

  

  大人们洗好碗,我们就可以出门散步了,小区对面就是公园。逛公园最棒的事情当然是玩游戏——打地鼠,打气球,套圈……哪个孩子看见能走得动道儿?

  

  以我和李汭燦的智商,都明白套圈稳赔不赚,于是目光先看中了打地鼠,李汭燦说,他先给我打个样。

  

  我喜欢他这副自信的样子。

  

  全中,游戏机自动开启第二轮。李汭燦玩了三把,没有一只仓鼠幸免,他把小锤子递给我:“最后一局给你发挥。”

  

  一开始我还能从容应对,随着音乐加快,地鼠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快,我逐渐招架不住,李汭燦就帮我一起打,没有配套的锤子,他用拳头解决了最后一只仓鼠。

  

  “只能再玩一局哦,钱还要留着玩其他东西。”每年李汭燦的压岁钱全都会交给姨妈,姨妈再根据需要拨零花钱。逛公园是免费的,在公园里玩游戏却要收费,李汭燦用自己本可以攒下的钱满足我的游戏欲。

  

  我又打了一轮地鼠,这轮是李汭燦全中得来的免费赠品,下一个游戏是打气球,全中可以得到毛绒玩偶。我对射击没兴趣,但很喜欢玩偶,便派出勇士燦哥,李汭燦一枪一个,连续两轮击爆所有气球。

  

  老板面露难色,李汭燦很贴心地说,叔叔,我再花钱玩一局,如果还是全中,我不要玩偶了,你送我两个气球。

  

  李汭燦挑了两个红气球,捏在手里招呼我:“小野,过来。”

  

  他把两个气球绑在我的双马尾上,手艺不错,捆得灵巧又坚固,艺术家本人很满意地端详了一会儿:“世界上所有哥哥都要羡慕我,因为我有最可爱的妹妹。”

  

  晚上回家,大家洗完澡后都挤在一张床上,李汭燦也来了,我很兴奋地说话,我们一家子女性似乎祖传了嗓门大,也有可能是在场唯一男性过于安静,李汭燦捂住我嘴说,食不言寝不语懂吗?

  

  我还真不懂,缠着他问什么意思——中国的老话、礼仪,吃饭和睡觉的时候不要说话。

  

  我停了几秒,又问,你手上那本书是什么啊?

  

  《西游记》。

  

  给我念一段。

  

  后来我们回了一趟乡下老房子,大人们在木桌木条凳上打麻将,阳光很鲜艳,空气很清爽,泥土和水汽的芬芳弥漫着乡间小路,李汭燦在一旁看:“二饼!”“八万!”

  

  姨妈没好气地敲了敲牌:“你都给我说完了!”

  

  李汭燦很擅长玩棋牌游戏,蜘蛛纸牌、扫雷、象棋、围棋、麻将、斗地主、德州扑克、跑得快……他都擅长。他说看多了自然就会了,可我还是只会玩小猫钓鱼。

  

  我躺在凳子上晒太阳,他伸过手来,拨了拨我的头发。“看你的牌吧李汭燦,别一不留神输钱了。”我正被熏得困顿,疲于应付,李汭燦没吱声,我也没睁眼,但我猜到他笑了。

  

  倒是我妈平地惊雷一声吼:“没大没小!叫哥哥!”

  

6.

  

  我和鸭子一起进了家门,我妈正在拆快递,我把卤汁浇在鸭子上,顺手将鸭腿放进我妈碗里。

  

  “什么东西?”

  

  “你爸寄来的颈枕,说给你出差时候用。”

  

  “哦,替我谢谢他。”卤汁鲜甜的味道一点点流淌开,我没回头看我妈的表情,“要不你问问他什么时候有空来,一起吃顿饭。”

  

  我爸妈离婚的原因很简单,没有什么第三者、分家产之类的狗血剧情,只是三观性格不合适。我妈事业型女强人,人生座右铭是爱拼才会赢,我爸呢,小市民一个。说好听点叫容易满足,说难听点就是胸无大志、得过且过。

  

  我的性格几乎一比一复制我妈,所以从小培养的择偶观是——不知道想嫁给什么样的男人,但一定不能是我爸这样的。

  

  五年级,已经是一个可以开“你将来要嫁给谁”玩笑的年纪,我脱口而出,嫁给燦哥,大人们哄堂大笑。

  

7.

  

  暑假天气热,反正姨妈家地方大,大家便提议睡大通铺,男人睡一边,女人睡一边,孩子们混着睡。我起夜好几次,只是为了偷偷换位置换到燦哥旁边。

  

  他好像已经睡着了。李汭燦长着一张偏长的瘦脸,眼睛不大,形状细长,并非典型中国人审美中的帅哥,甚至可以说不好看,但在我心里他帅爆了,谁否认这一点我就生谁的气。

  

  眼睛不大,睫毛挺长,随着呼吸抖动,我悄悄伸出手指,却被一只大手按住:“快睡。”

  

  薄荷牙膏的味道。

  

  我心跳如擂鼓。做坏事被发现当然会心虚啊,可这不影响我回答,最想嫁的男人是燦哥。

  

  翌日李汭燦起得特别早,他翻身的动静吵醒了我,我半张着眼去看他,他一把扯过毯子,盖住了我的眼睛:“再睡会,还早,才六点多。”

  

  关于为什么醒得如此早,燦哥本人对此的解释是,长期住宿在学校养成的生物钟,放假改不过来。我假装没看见他瘫痪的半边胳膊,假装现在不是假期已经快要结束的夏日尾声。

  

  一定不是我整夜枕着他胳膊,一定不是。

  

8.

  

  李汭燦越长越高了,我结束了换牙期,甚至结束了牙齿矫正,身体也快速抽条。那年寒假长,竟然囊括了情人节。李汭燦揽着我肩膀逛公园,被一位兜售玫瑰的老奶奶叫停。

  

  “帅哥,给你女朋友买支玫瑰吧!”

  

  我刚想解释,可转念一想,一男一女情人节搂着肩膀逛公园,被误解成情侣也有一定原因,李汭燦已经付完了钱。老奶奶说着“百年好合”“终成眷属”之类的吉祥话,他笑了笑说,奶奶,我们是兄妹,同时把玫瑰递给我。

  

  “哎呀,真没看出来,我还以为是夫妻相呢,没想到是兄妹!”

  

  老奶奶歉意地离开了。我心里想,李汭燦一直都是很细心能共情的暖男,为了照顾奶奶生意,让她早点收摊少挨冻,宁可先付钱买花再说出实情。

  

  “走啊,”李汭燦用胳膊碰了碰我,“愣着干嘛。”

  

  “干嘛送花给我?你又不是我男朋友。”我闹他,本以为会有什么机灵话等着回应我,没想到李汭燦一本正经地说,玫瑰就是买给你的,女孩子应该被呵护,呵护你的那个男生还没出现,就由我先来担任。

  

  公园出口处围了一大群人,李汭燦一手挡人开路,一手搂着我的肩,明明只是轻轻搭着,我却很有安全感。问了半天原来是有人求婚,LED大屏幕上放着爱侣过往的点点滴滴,男生手捧玫瑰单膝下跪,女生泫然欲泣。

  

  “哇,真好。”我由衷感叹。浪漫幻想正适合这个年纪,“都没有人喜欢我。”

  

  “不会的,怎么会没人喜欢你呢。”李汭燦摸了摸我的头,“你哥我就很喜欢你。”

  

  别贫嘴,我提起胳膊肘,杵了他一下,他轻易躲开了,李汭燦的声音被寒风冻得分明:“没贫嘴,不是给你买花了吗。”

  

  我不依不饶,非要他请我吃公园门口的铁板鱿鱼。李汭燦为钱包哀嚎不止,悲愤交加地多点了两串里脊。

  

9.

  

  我初三的时候,李汭燦高四,是的,这人对自己高考成绩不满意,又复读了一年。于是我们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同时面临毕业冲刺。

  

  我长大了,明白了很多事,比如我和李汭燦是血缘关系很近的近亲,从生理心理和道德法律上都不能结婚,比如尽管女孩子发育普遍比男孩子早,我也不会发育到比李汭燦高比李汭燦壮。

  

  我们一起去对面公园放了孔明灯,许愿自己想上的学校。他大声叫出了上海某大学的名字,我有些出乎意料,只能看见他的眼睛,在孔明灯的映衬下一闪一闪发光,写满希冀和渴望。

  

  李汭燦读高四时间很紧,所以我住在姨妈家这段时间几乎没跟他碰上面,每天深夜睡得迷迷瞪瞪,偶尔被一两种声音唤醒——门锁咔哒,他回来了,哐啷,哗啦,窸窸窣窣,咕噜咕噜呸,上厕所洗澡刷牙,门锁咔哒,锁门睡觉。我初三时间也紧,没待多久就回上海了。

  

  临走前我特地六点多早起,只是为了当面跟他说一句,我在上海等你来,不能食言哦。

  

  李汭燦百忙之中抽空回头对我笑笑,到时候去你家蹭饭。

  

10.

  

  我和李汭燦都没考上心仪学校。

  

  我们从小就都很优秀,成绩名列前茅,各自春风得意。如今同呼吸共患难,一起陨落神坛。老师们认为,田野和李汭燦发挥失常了,我妈和姨妈也这么想。可应试教育的残酷之处之一就在于,原因并不受重视,失败的结果才是必须直面的。

  

  无论好坏,新环境需要适应期,我和李汭燦的联系变少了。再见已经是寒假,大家围坐在一块儿吃饭,就是不见李汭燦。

  

  “李汭燦呢,饭点不来吃饭,臭毛病。”姨妈对我说,我笑着点点头,突然发现他以前不这样的——到点吃饭,每样菜夹一点,跟主食搅拌均匀后一起飞速吞进肚子,说句“我吃好了,各位慢用”下桌,这才是我熟悉的李汭燦。

  

  我又发现,姨妈对着我,其他人的眼神也对着我。看来是默认让我去请他来了。

  

  我对李汭燦是不用敲门的,直接推了进去,没想到他下意识挥手赶人,见是我,眉头稍稍展开,比了一个“嘘”的手势。

  

  他进大学后做了辩论队队长,正在开线上会议。我来的不是时候。

  

  “你们吃吧,我不吃了。”他冲我笑了笑,我知道这点笑意是真的,但并非对我。

  

  我和李汭燦太像了,大多数时候我都对这件事心怀感激,不过也有少部分情况下,会出现完全相反的情感,比如此时此刻——

  

  辩论队里有他喜欢的女生。

  

11.

  

  这天晚上我吃了很多辣椒,年龄不够喝酒,就灌了很多杯冰饮料,幸运的是,没有拉肚子,不幸的是,咳嗽严重。我妈怕打扰我睡觉,特地留我一个人单间,盖完被子就走了,姨妈来过一次,见我没睡,叮嘱多喝水按时吃药,再加一床被子。精神疲惫、困意渐浓,我觉得两床被子太热,却又无力爬起来收拾,索性这么睡了。

  

  夜里咳得半梦半醒,只觉得身上一凉,又一暖。我短暂地清醒了一瞬,担心自己忽冷忽热是不是发烧,不过大脑混沌不堪,禁不起细想。

  

  第二天嗓子竟然不咳了,只是还有点哑。李汭燦却一夜之间病倒发热,姨妈责怪地说,让你不吃饭,抵抗力下降了吧,一边搅动锅里的红糖姜茶。

  

12.

  

  第一年生日,李汭燦给我寄了一只比人还高的大毛绒熊,直接寄到学校,同学们都很羡慕。我妈费了好大劲才把它塞进衣柜,她给李汭燦发微信,说下次送小点的。

  

  第二年生日,李汭燦送了我一套《快把我哥带走》的漫画书,我看了一遍又一遍,最喜欢时分时秒打地铺,背对背牵手的那一段,每次看都会哭。

  

  我知道那双手的质感。

  

  这电影刚上院线的时候我就去看了,被感动得哭完一包餐巾纸,边哭边给李汭燦发消息,哥啊,看这个,好看。

  

  李汭燦做事效率向来高,五分钟后他发来一张电影票截图,说票已经买好了,正在去电影院的路上。

  

  两小时后他告诉我,他也哭了。我们相互交换观后感,我说两百字差不多,他写了两千字长文给我,说这些只能概括你和我之间的一小部分。

  

  第三年生日,他忙着考研,我没收到礼物,也没收到信息。李汭燦像人间蒸发了一样。问姨妈,姨妈的回答也是很少联络。我懂这股狠劲儿,我高三也是断绝一切专心学习,李汭燦只会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  

  第几年,生日,过年,放暑假,我和他好几年都没见过,他总在忙,忙着做家教,忙着做志愿者,忙着科研,忙着实践……我忙着读高中进大学,焦头烂额,也就不去想。关于他的消息,都是逢年过节从姨妈口中得知——节衣缩食把钱捐给山区孩子,帮助困难同学,努力搞科研,继续打辩论赛,认真谈恋爱。

  

  辩论队女士跟他一起考研,李汭燦考上了,她没考上,两个人变成异地,李汭燦就往返两地跑,一定不会丢下她,他说,我准备跟你结婚。这就是李汭燦啊,对自己狠,对别人温柔,目标明确,言出必行,专一长情的李汭燦。

  

13.

  

  李汭燦决定在苏州成家立业,而我考了其他城市的研究生,离开上海三年。中途我们的联系仅仅停留在逢年过节的问候,就像列表任何两个认识但不太熟的普通朋友,或者随处可见的塑料亲戚。

  

  长大后我才知道,四年有多长。我刚出生的时候他快要读小学,我小学的时候他上初中,我去高中,他念大学,我考取研究生,他的工作岗位已经从职员升为组长……

  

  四年是时间,是无法超越的第四维度,是永恒、既定、不可逆转的差距,他在前面走,我在后面追,怎么追都追不上的四年。

  

  永远差一步,缺一个人生阶段。他看我永远是妹妹、晚辈、孩子。

  

  又或许,我们之间的真正阻碍,是一层名为“血缘”的障壁。

  

  这些已经不重要了,我经历过恋爱和失恋,后来长期单身,与此同时,李汭燦和他的女朋友维持着长期感情。他们把婚期定在冬天,请柬已经寄来。

  

  我即将出席,我哥哥的婚礼。

  

14.

  

  我一直以为,像李汭燦这样优秀的男人,眼光应该会很高,可我的嫂子呢,家境平平,样貌平平,学历平平,完全是埋没在人群里的甲乙丙丁。从他们在一起开始,我就无法理解这一切。

  

  但现在,我似乎能理解了。

  

  新娘正在经历她这辈子最美丽的时刻之一,她略有些腼腆,在李汭燦的引导下向宾客致意,真诚的幸福使她整个人看起来熠熠生辉。李汭燦一直握着她的手,时不时轻轻拍打,那是“放心,有我在”。

  

  我走上前去,李汭燦一本正经地介绍,她是我妹妹,叫田野,新娘微微瞪大眼睛:“小野嘛,过年时候见过的!”

  

  我轻轻拥抱了美丽的新娘:“嫂子好。”她又腼腆地笑了,脸蛋红扑扑,就是童话里过上幸福生活的公主本身。

  

15.

  

  姨妈很感慨地说,其实李汭燦不止一次跟我说过,小野你很适合作为终生伴侣,能力强,好胜但又温柔,总之夸了你一大堆,一点也不比小时候你崇拜他少呢!

  

  “姨妈,我现在也很崇拜我哥啊。”

  

16.

  

  到了新娘丢捧花的环节,作为优质单身女青年、全场都希望早日促成一段好姻缘的我;作为燦哥多年迷妹、唯一也是最好的妹妹的我,不得不奋力一跳,使出大学打排球的劲儿——捧花拿到了,大家都欢呼雀跃。

  

  这一跳,是为了婚礼气氛,为了亲戚少点唠叨,为了我哥我嫂子开心,也是为了我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田野,今天在李汭燦的婚礼上接到了捧花,明天开始就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正缘吧。

  

  毕竟燦哥很希望小野能幸福啊。

  

END.

  

  

评论(30)

热度(1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