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kki

一个臭做饭的📝🗑️

【多妹】我妹妹的婚礼

·单性转,真骨科,含原创角色,年龄操作,BE⚠️⚠️⚠️

·前传指路:《我哥哥的婚礼》 请按序阅读⚠️⚠️⚠️

·以上能接受再进

·本篇为哥哥视角,全文6.7k+彩蛋

·BGM:陈奕迅《兄妹》

  

我真幻想过站在台上的那个人是自己。

  

1.

  

  只是一个平凡的周四,我向组员交代完待办事项后便下班。电梯里的空气有些闷,正准备将免打扰模式调回接收消息,就看见田野发了张图给我。

  

  电梯里信号不好,图片打着圈,加载不出。上一条聊天记录还停留在互道节日祝福。文字消息先跳出来:

  

   “哥,我要结婚啦~(* ̄︶ ̄)”

  

  图片加载完毕,是一张电子婚礼请柬,简洁又得体,背景勾勒着向日葵和小雏菊的线条,中间端正地写着新郎新娘的名字,一看即知,设计出自新郎之手,

  

   “你会来的吧?”

  

  我开车回到家,妻子也刚从幼儿园接女儿回来。她参加做手工比赛,老师发了奖励——一个折叠镜子,做成猫咪的形状,女儿爱不释手,吃饭的时候也在把玩,反射光有些刺眼。

  

  “田野要结婚了。”我正试图夹起青豆,筷子却不听使唤,滑落一次又一次,嘴里不知怎么就冒出这句话。两对眼睛立刻看向我,我只好转战虾仁。

  

  “小野姑姑要结婚了吗,什么时候,我可以去参加吗!”我看不得女儿这幅央求神情,明知道她在装可怜,却忍不住心软,便按开手机看婚礼时间,就在下周六,苏州上海当天往返完全来得及。

  

  晚上我照例先铺好床钻进被子,妻子在梳妆台前涂抹护肤品,一边问:“小野婚礼你准备送点什么呢?”  

  

  “我们之间,不需要这些吧。”

  

  “虽然那时候小野也没送什么,但这些年她没少给女儿买东西。咱们可只有这一个妹妹,关系又好,得用心啊。”

  

  妻子的话很中肯,可问题在于,我不知道她现在缺什么。

  

2.

  

  姨妈学历比我妈高,工作也找的比她好,去上海做工程绘图师,过年时被合租室友带去亲戚家玩,认识了我姨夫,就这么在上海落地生根,结婚第二年生下田野。

  

  我四岁第一次见到田野,那时候我热爱上幼儿园,不愿意请假一天去看妹妹。“就一个婴儿,有什么好看的,她又不是我亲妹。”坐长途大巴让我头晕脑胀,到目的地之后就更不情愿了,上海弄堂又小又窄,姨妈家就在一栋灰扑扑楼房的404室。

  

  我站在门口不想进,姨妈家很小,客厅里只够放饭桌,却挤了一大群亲戚。婴儿并不会让人幸福,他们总在哭泣、吵闹。

  

   “李汭燦,干嘛呢,快进来看看你妹妹!”我妈眉毛一竖,警告的意味,其他亲戚也都叫我。

  

  我不敢抱她,婴儿软得像没骨头,襁褓用了足量的棉花,也是软的。裹着襁褓的田野简直就是一块白面团子。她有一对黑玻璃珠样的眼睛,滴溜溜跟着我转。姨妈哄孩子的声音从身后传来:“哦,小野你看,这是你哥哥,哥哥李汭燦。”

  

  我忍不住伸手戳了戳她脸蛋上鼓鼓的肉。田野就咯咯咯笑开了。

  

  “小野这么爱笑啊,将来一定是个有福气的姑娘。”

  

  “是哎,生下来就没怎么哭过。”

  

  回去的路上,我妈训我:“李汭燦,房子小这种话别随便乱说,上海房价比苏州贵,我们家房子又买得早……还有啊,小野多可爱啊!我都没见过这么乖的小孩,让喝奶就喝奶让笑就笑,你刚生下来的时候天天哭,闹腾了几个月没让我睡过好觉……"

  

  “妈,我们下次什么时候来啊?”

  

  我妈愣了一下说,过年吧,你姨妈会回苏州。

  

  我们家当时用的还是那种特别老式的日历,写着农历黄历宜什么忌什么,一天撕一页,这项工作一直由我负责,我爸说这是为了培养我的日期观念,我知道,其实就是他容易忘记。

  

  但从那以后,每天撕日历,我心里都会默默数一下距离过年还有几天。婴儿不一定都可爱,但妹妹田野很可爱,我想和她一起玩。

  

  后来我干脆用红笔标出倒计时,我妈说我就是不想上幼儿园,盼着放寒假。

  

  田野出生那天的黄历宜嫁娶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记了很多很多年。

  

3.

  

  我四年前结婚的时候,田野二十六岁,刚研究生毕业,她长得可爱显年轻,完全一张学生脸,坐在席间引人侧目,有同事举着酒杯上前搭讪,问她在苏州哪个高中,是否是校友,说不定去校门口小吃店报他名字,老板还能打折。

  

  田野扬了扬手里的果汁,说叔叔我学习时间很紧,从来不出校吃饭,都吃食堂。

  

  那你有空来吃酒席?

  

  田野就朝我这儿努努嘴巴,我哥结婚,我能不来?

  

  四年过去,田野走到了我站过的位置,已经完全是大人的样子,不会再被误认为学生。她比我更坦诚地面对年岁流逝,在我没留意的时候悄悄成熟,能从容应对工作和人际,还轰轰烈烈追求到了自己的爱情。她和男朋友是同事,两个人互有好感后,田野就被调去了英国分部。我们全家都以为,这段感情要无疾而终了

  

  后来家里出现了很多英国的东西——曲奇饼干、巧克力、泰迪熊玩偶、哈利波特周边......我眼看这些特产在沙发一角越堆越高。这说明田野一直坚持不懈抽时间回国。

  

  “真不容易,”妻子感叹,“这么忙还两边飞。”

  

  确实忙,忙得很久没回苏州,过年也在国外。每年姨妈要来的时候,我心里总会升腾起期许,希望她身后跟着某个身影,声音很远就能听见,叽叽喳喳的。可是都没有。

  

  田野是饭桌上绕不开的话题。

  

  “这么久都没回来啊?”

  

  “倒是隔段时间回趟上海,见她男朋友,往家里送点东西。她男朋友也会去英国。”

  

   “我记得田野快三十了吧,趁早定下来才好。异国恋能维持吗?”

  

  “她想做的事,我还能拦着?”姨妈叹了口气,“跟李汭燦当时一样,倔得很。”

  

  什么倔得很,高考复读,考研出去却回到苏州,跟初恋结婚?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倔强已经成了过去式,都留在闷头向明天奔去的青年时期,如今已经活在当下,随和很多。就算组员无故推辞工作也不会再动怒,没有什么宏愿和坚持,从事一份稳定的工作,家中上有父母下有女儿,是一滴水汇入茫茫人海,跟大多数人境遇相似。而田野是鲜活的现在进行时,跟小时候一样的敢想敢做,充满勇气和毅力。

  

  “要是咱爸还在就好了,两个孩子现在这么有出息。”我妈说。

  

  外公得的是胃癌,他去世的时候田野才学会说话,我已经上小学,对死亡有朦胧的概念。田野蹬着一双莲藕似的腿,在老宅里窜来窜去,然后她问,外公呢,外公在哪里?

  

  大人们沉默地流下泪,我牵着田野的手迈出门,门口正对着一大片农田,被收割过的庄稼杆和破旧的稻草人横七竖八,田野的手很软,我捻了捻她的毛线手套。

  

  “哥哥,外公呢?”

  

  我无法回答她死亡就是再也无法相见,于是我说,小野,外公跟这些庄稼一起,冬天沉睡,春天苏醒。

  

4.

  

  田野很黏我。我体育能拿A,我可以算奥数题、变出酸奶,我给她买好吃的,我教她打扑克、玩游戏,我会煮泡面、洗碗、做读书批注、扎小辫儿......

  

  在田野眼中,我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哥哥,因为我会这些,所以她喜欢我。其实因果关系反了,是她让我学会做这些。

  

  我和田野小时候都身体弱,容易生病,去医院频率高到输液室护士姐姐都认识我们。明明放了假却不能出门玩,只能在家里养病,喷嚏声咳嗽声此起彼伏。我妈说,你俩真是现代版贾宝玉林黛玉,你这样将来怎么照顾妹妹?那以后我开始锻炼,如果遇到坏人,可以站出来保护妹妹;如果没有坏人,我也可以背着她。

  

  田野数学不太好,我先学会了再来教她;田野爱喝酸奶,冰箱里总囤着;田野是只馋猫,我缠着我妈教我做饭——她说我这个水平只够煮泡面;我天天去学校给她买电炉烤鸭——回上海吃不到;田野想学打牌,想玩游戏,爱看书......我都陪着。如果田野说自己要天上的星星,我就业愿望立刻改成宇航员。

  

  田野是个懂事的孩子,不会要星星,当然我也成不了宇航员,因为我近视。

  

  她跑出去找妈妈那次,在我手臂上挠出很多血痕,我也没收住情绪,拔了电话线。那是我此生唯一一次在田野面前生气,我不气她胡闹任性,我气自己。

  

  因为我意识到,我不能替她解决一切问题,我不是什么超人,只是一个普通的哥哥。

  

  我意识到,当她加快离开我的脚步,拼尽全力向小区大门奔去时,我是如此惊慌失措。

  

  意识到强烈的恐惧感将我钉在原地,我在害怕,害怕她被坏人拐走,或者被车撞,被疯狗咬......

  

  田野,如果那天可以重来,我绝不让你迈出家门,还好你没出事,不然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的意气用事。

  

  我们的性格太像了,遇强则强,绝不服输,所以她冲我叫喊,我下意识地吼了回去。她说赌十秒,我就给了她十秒。

  

  血痕留了很久,伤口结痂脱落,剩下淡淡的红痕。某个暑假我们团在沙发上看还珠格格,余光看见田野在偷偷瞟我的手臂,我这才发现,痕迹已经完全消失了。我和田野也都像此事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般,和和气气看电影、读书、玩游戏、做作业、出门散步。


5.

  

  田野长得很快,白面团子发起来,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少女,仿佛一瞬间。姨妈正为有男生喜欢她,影响学习和生活而操心。田野从厚厚一堆假期作业里抬头说:“妈你想什么呢,他们不符合我的择偶标准。”

  

  明明还是小孩,却认真地用“择偶标准”这个词,大家都觉得有趣,我妈便问:“那小野,你的择偶标准是什么啊?”

  

  田野朝我努努嘴:“就燦哥这样的啊。成绩好,有担当,三观正,对我好,了解我,还幽默有责任感......我小时候也是这么回答的吧。我哥真的超好。”

  

  “那燦哥呢,有什么理想型吗?”

  

  其实我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,生活被学习和学习之余的玩耍填满,英雄联盟不比谈恋爱结婚有意思?但田野回答如此笃定,我倒莫名结巴起来:“我,我不知道。”

  

  那年寒假放得长,2月14号我们还去逛公园。田野蓄了长发,洗过头后全部披散下来,乌黑柔顺,散发着薄荷洗发水的香气。还戴着一条针织围巾,将口鼻遮住,只剩一对亮晶晶的眼睛。我下意识搂住田野,很小一只骨架,单手可以包住整个肩头,就像之前很多年很多次那样自然,田野也并没有在意,脑袋偏过去看周围的行人,圆圆的后脑勺对着我,公园的街灯给她笼上一层朦胧柔软的光圈。

  

  我存了私心。我希望有人能误会我们是情侣关系。或许只是青春期男生的虚荣心作祟吧,毕竟有小野这样的女朋友很有面子。

  

  结果就在我们要走出公园,计谋宣告失败的时候,一位老奶奶上前兜售玫瑰,她说帅哥,给你女朋友买支玫瑰吧!

  

  “女朋友”这个词让我很受用,心底一些隐晦的欲望在没被揭穿的前提下获得满足。我立刻付了钱,田野站在原地没说话。

  

  “奶奶,我们是兄妹。”我把玫瑰递给田野。

  

   “哎呀,真没看出来,我还以为是夫妻相呢,没想到是兄妹!”

  

  我们身上流淌着相同的血脉,这个认知让我清醒过来:“走啊,愣着干嘛。”

  

  “干嘛送花给我?你又不是我男朋友。”田野看向我,眼神露出我经常看到的狡黠,不知是不是雾气模糊了镜片,看起来还有些湿润。我知道她绝不会体察出那点心思,大概会觉得我在帮助老奶奶早点收摊回家之类。

  

  “玫瑰就是买给你的,女孩子应该被呵护,呵护你的那个男生还没出现,就由我先来担任。”

  

  公园门口恰巧有人求婚。情人节,玫瑰,气球,蜡烛,大屏幕VCR和围观欢呼的人群,一切老套又浪漫。“哇,真好,都没有人喜欢我。”田野眼神亮了一瞬又暗淡下去。

  

  “不会的,怎么会没人喜欢你呢。”我摸了摸她的头,“你哥我就很喜欢你。”

  

  “别贫嘴。”

  

  “没贫嘴,不是给你买花了吗。”

  

   买花不一定代表喜欢,但买花时的想法是,田野值得被喜欢。

  

  田野要吃公园门口的铁板鱿鱼,我又多加了两串里脊,姨妈平时不让她吃这些“垃圾食品”,能吃的时候就多吃点吧。她嘴边有酱汁,薄荷味已经全被烟熏火燎的香气取代。我在外衣口袋的角落捉住一包餐巾纸,打开给她。

  

  我希望那个男生快点出现,又期盼他慢一点,再慢一点进入你的生活。

  

6.

  

  那个男生出现在田野的二十六岁,两人共同通过了三年异国恋的考验。田野回国后不到一年,他向她求婚了,在上海迪士尼城堡前、漫天烟花下单膝跪地,献上戒指和一大捧玫瑰。

  

7.

  

  我和田野都是学习狂,总想得到更好的成绩,因此最珍贵的青葱岁月没发生什么罗曼史,都扑在书本上。放孔明灯时,我真心实意想去上海,首先上海的学校确实很好,其次这样可以多多看到她,说不定姨妈还会让我给她补习数理化,每个周末都见面,一补就是三年。

  

  可惜事与愿违,我们都没能去目标院校。我考上了一个北方大学,从此远离了苏州上海和田野。第一年我给她买了一只大毛绒熊,希望它可以代我陪伴她。田野有熬夜的习惯,睡眠质量不好。小时候睡大通铺的时候我听见她磨牙还说梦话,就伸手摸摸她的头。

  

  田野抱住我的手臂,一下将距离拉近,我的呼吸停滞了。田野的五官在我眼前无限放大,她的嘴唇很漂亮,是向上的,粉嫩的,像兔子。我赶忙将手臂抽出去,垫在她颈下。

  

  第二年我送了她一套《快把我哥带走》的漫画书。我们都很喜欢这部电影,有过亲身经历的人会对这份感情体会更深。时分时秒这对亲兄妹相处模式是欢喜冤家、相互捉弄,我和田野这对表兄妹却从来不闹。我们都好好长大了,没有不得已的分别。我们不是在一个碗里抢东西吃的关系。

  

  我和田野不会成为真正的至亲兄妹。我常常告诉自己,拥有这样一个不是亲妹却堪比亲妹的女孩,是多幸福的人生。

  

  我在大学辩论社认识了一个好姑娘,她善良、理性,做事有股不服输的倔强。我们在一起了,相约考研去更好的学校。考研的过程很辛苦,我几乎暂停了全部娱乐活动,玩了很多年的英雄联盟也被卸载。田野高三更是把手机交给班主任代为保管。我们都秉持专心学习不应被打扰的基本原则,因此我没再送礼物,过年就能见面了,我想。

  

  那天晚上我们几个辩论队的朋友打视频电话聊天,没吃晚饭。一顿不吃也不打紧,我妈的大嗓门隔着一道门传过来:“李汭燦呢,饭点不来吃饭,臭毛病。”门把手转动,我以为我妈的拖鞋下一秒就要飞过来,没想到进来的是小野。

  

  “你们吃吧,我不吃了。”她没有询问原因,背影隐隐有点提不起精神,结果晚上就生病了,咳嗽不止。我洗漱完去看的时候,我妈和姨妈给她盖的两层被子都被踢掉了,还是改不了小时候的坏习惯啊,我把被子重新盖好,坐在床边,给她拍了拍背。

  

  虽然相处了很多年,我们见面的机会并不多,我能为小野做的事更是少之又少。做骑士的梦想不攻自破,骑士的职责和荣誉是击败恶龙、守护公主,而不是一年只和公主待半个月。

  

  每次困意袭来,总会被田野的咳嗽声惊醒,我索性不睡了。小面团一样的妹妹转眼即将成年。我坐在漫长的黑夜里,月光被窗帘阻隔在外,听街上行车声和鸟叫逐渐明晰,天要亮了。我清楚地知道,这是我此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,守着她一整夜。之后我会去守护别人,她会被别人守护。

  

  我们都不是彼此的“别人”。我们是亲人。

  

8.

  

   田野的婚期到了。婚礼订在一个高级酒店,但布置得很简洁温馨,场地不大,她只邀请了最亲近的人,鲜花以向日葵为主,点缀以小雏菊、满天星和洋桔梗。看起来是新郎新娘共同的主意。他们都热爱印象派画作,尤其喜欢梵高,这是从田野的朋友圈知道的。

  

   女儿比我更先找到田野的位置,远远看去像一朵白云。今天的她不是面团了,婚纱的纱是硬的。女儿扑过去叫姑姑,田野把她搂进怀里:“哇,我的小花仙来了。”

  

  “哥,嫂子。”她今天郑重地涂了大红色的口红,并不常用的色号。新郎很机灵,跟着叫人,我看出他又紧张又兴奋。

  

  我拍了拍他的肩,你可得对小野好一点,我这个做哥哥的会看着你的。

  

  新郎红着脸,磕磕巴巴地说了一大堆,最后一句是:“我会以燦哥为榜样全心全意照顾小野的!请燦哥放心!也谢谢嫂子把捧花丢给小野!哥和嫂子婚姻的幸福也会传递给我们的!”

  

  婚纱的拖尾很长,田野在姨父的牵引下向她的丈夫走去。我远远地看向舞台,新郎穿着一套黑西装,边搓手边跺脚,有种让人感动的滑稽,渐渐晃动成一道黑色的残影。我的视线模糊了。

  

  我真幻想过站在台上的那个人是自己,在给田野马尾绑红气球的时候,在田野天真无邪说要嫁给我的时候,在情人节送她玫瑰花的时候,很多很多个瞬间,我都在想。

  

  肯定存在一个平行时空,在那个时空里,田野不是我的表妹,她会是我的青梅竹马,我的知己,我孩子的母亲,我从郁郁黑发到白首皑皑的,此生唯一。

  

  小野,我希望你能幸福。


END.


“一时进一时退保持安全范围”

“我得到于事无补的安慰,你也得到模仿爱上一个人的机会”

——《兄妹》


有情节呼应

梵高是一个意象,也只是一个意象,在之后的文里或许还会出现

复建好难

评论(15)

热度(11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