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kki

一个臭做饭的📝🗑️

【咖天】一万万分之一

·CP:洪浩轩×高天亮,设定:富二代×酒保

·万花丛中过,片叶惹上身的故事,全文5.2k

·送给@蝉了 的all天点梗,祝各位食用愉快

  

你是我的一万万分之一。

  

1.

  

  天光如情潮褪去,人们随车道和街巷各自流向归处,圣诞夜的大幕徐徐拉开。青鸟酒吧的老板做着营业前的准备工作——放置圣诞树,打开灯牌,灯牌有些老旧,滋滋电流声窜过几次,才堪堪亮起,照的老板脸上一片绿光。

  

  “这颜色多少有些不吉利,要不改名叫凤凰酒吧?红色喜庆一点。”

  

  说话的人叫高天亮,青鸟酒吧的酒保,他正细细擦拭一只工艺玻璃杯,伸出两根手指抻着抹布,在内壁反复摩擦,动作做得有些暧昧。

  

  “你这张嘴啊。”老板无奈摇头。

  

  高天亮的嘴让人又爱又恨,甜的时候一口一个“谢谢老板”“哥哥你好”,哄得人晕头转向,心甘情愿为他买单;欠的时候极尽阴阳怪气之能事,连珠炮式激得人怒从心头起,非要再来几杯,证明自己的酒量和钱包。如此这般,好评如潮的同时也会受到很多抱怨和投诉,老板本想让他以一个稳定亲和的形象招待顾客,可面对盆满钵满的营业额,老板屈服了:“随他去吧。”高天亮便成了业内公认的销售冠军,青鸟头牌。

  

  多少酒吧明里暗里出高价挖墙脚,这件事老板在巷口便利店不小心听到,火急火燎冲回店里问,小天,小天啊,你要跳槽?

  

  高天亮窝在沙发里打盹,闻言迷迷瞪瞪抬头:“老板,你找我?”

  

  “你会跳槽去别的酒吧吗?”

  

  “你会给我涨工资吗?”高天亮不答反问,嘴巴在打哈欠,眼神却完全清醒,亮晶晶的狡黠。

  

  老板没好气地说,涨,给你涨还不行么。

  

  “我压根没想过走,你对我很好,青鸟还有很多我熟悉的老主顾。”高天亮笑眯眯拍了拍老板的肩,“但说过的话可不能反悔哦。”

  

2.

  

  在青鸟的时间长了,老板已经把高天亮当作自己的孩子。而且提成本就在工资中占据相当一部分,高天亮业绩节节高,涨工资是他自己挣的。老板这么一想,心情甚至有点好,划开手机问喝什么奶茶。

  

  高天亮点了两杯。

  

  “你一个人喝两杯?别光逮着一天薅啊。”

  

  “Karsa今天要来,我给他带一杯。”

  

  Karsa是个湾湾富二代公子哥,在青鸟谈生意组局,也是高天亮口中的“老主顾”之一。

  

  “你俩什么关系?”老板瞥了高天亮一眼,别的老主顾可以打折、送酒,怎么还有送奶茶的,想不明白这小子又在打什么如意算盘。

  

  “上帝和信徒啊,还能是什么。”高天亮低头整理吧台,“喝点奶茶解酒也算是一种售后增值服务。”

  

  老板觉得有道理,立刻打电话联系印刷厂,下一季度新菜单加上奶茶。

  

  晚上Karsa果然如约而至,穿着宽松的T恤和短裤拖鞋,和几个俊男靓女一起。高天亮熟练地上前开台、推荐酒水、布置卡座,老板注意到Karsa的眼神一直没离开高天亮。

  

  记得Karsa第一次来的时候,也是这幅随意的打扮,起初并未引起老板注意,倒是高天亮眼疾手快迎了上去。人走后,高天亮扯出长长一条消费单据,数额之大让老板瞠目结舌。

  

  “怎么发现这尊大佛的?”

  

  “你看他的打扮,说明人家住在附近,包里有底气。”

  

  几天后Karsa又来了,但这次西装革履,身后跟着一群黑衣人,高天亮用胳膊肘戳了戳老板,有大房间吗?给我们K总整一个。

  

  “这架势真的不是黑社会打架吗......”

  

  “哪有带着公文包和电脑来打架的?”高天亮揶揄道。

  

  Karsa这次的消费数额是上次的几倍,高天亮顺理成章给他办理了VVVIP卡,满面春风迎客来又送客归,Karsa睨一眼他的名牌:“你叫小天?”

  

  “是的K总,我叫小天。”

  

  Karsa用卡在吧台上敲了敲:“下次来还找你。”

  

  好吧,老板承认自己落后了,在酒吧谈生意吗,看不懂现在这群年轻人。还有,高天亮,我们店哪有VVVIP卡?

  

  “前面两个V是我用金色马克笔才写的。”高天亮火速上前,两只手攀上老板肩颈一顿按摩,声音软得没脾气,“好老板,你也不想放过他,对吧?”

  

  “我们店哪来的金色马克笔?”

  

  “我买的。”

  

  “老实交代,你发出去几张VVVIP卡?”

  

  “我发誓就这一张。”

  

  “说实话。”

  

  “没骗你,剩下一万张都是VIP。”

  

3.

  

  Karsa来得勤,玩得花,今天带个美女,明天换个帅哥,什么酒都尝试,但都浅尝辄止,有时也会一个人来,在吧台角落坐着,等高天亮忙完了主动去找他。老板觉得神奇,他从业好几年,这种主动跟酒保处成“老熟人”的顾客,几乎没见过,倒成了一种奇妙的缘分——富二代和酒保都有通过搭讪扩大目标名单的习惯。

  

  “呦,今天哪阵风把K总吹来了。”高天亮勾起猫唇,“喝点什么?”

  

  “威士忌酸。”

  

  Karsa五官俊朗,因为常常带着笑,所以不突出,真把眸子嘴角向下扯时,眼窝深邃,像个黑洞,能把人吸进去,高天亮摸不清金主怎么突然生气,便问:“谁惹我们K总不高兴了?”

  

  “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,我的小天天。”

  

  “我?”

  

  “对啊,你,你刚才向那个顾客暗送秋波。”

  

  Karsa说话的时候沾了一点委屈的意味,面对如此高大健硕的猛男撒娇,高天亮维持非常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素养,他温柔地说——K先生,拜托你不要学会一个词就随便拿来用,你自己还隔三差五换身边人,岂不也是一种水性杨花。

  

  “我要谈生意嘛。”

  

  “我也要做生意啊。”

  

  四目相对,互不相让,最后Karsa先败下阵来,他轻轻叹了口气:“我跟你熟到这个地步了吗,可以随便议论VVVIP的情感状况。”VVVIP的声线是Karsa常用的湾湾口音,绵软悠长,高天亮紧绷的弦松了劲。

  

  “对不起,是我多嘴了,今天这杯酒我请。”是啊,自己莫名其妙呛了回去。虽然Karsa对自己很好,人又帅又温柔,平易近人、出手大方,微笑说话和买单的时候都让人如沐春风心动不已,但无论如何,顾客是上帝,信徒怎配平起平坐,他们毕竟不是现实中的朋友。

  

  面前的Whiskey Sour,有威士忌的酒香和柠檬的果香,Karsa觉得高天亮就像这杯酒,浓烈,馥郁,芬芳,让人忍不住想要接近、上瘾,却又保有水果的清新。更要命的是,这杯酒让自己吃醋了,心里一阵一阵泛上酸涩——刚才推销酒水的时候,他跟那个臭小子挨得好近。

  

  自己确实对小酒保产生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,Karsa将其解释为占有欲——打小养尊处优,想要的东西从来都能得到,喜欢什么便独占私藏——小天天业务能力很强,每次都能把他和他带来的人招待妥当,在他身侧来回转悠,让Karsa暗自欣喜。所以他不知不觉多花钱,可能是为了让小天天在眼前多忙活一会儿。

  

  小天天有一种魔力,能让只是来闲逛的人驻足消费,让号称千杯不醉的狂客变成酒鬼,他那套一刚一柔,一硬一软,狐狸似的狡猾,不由你不迷糊。熟悉之后,Karsa常幻视他脑袋上顶着对狐狸耳朵,开心的时候甚至会微微晃动。

  

  记得第一次去青鸟酒吧,是因为交往三个月的对象出轨,他分了手,索性拉几个朋友出去喝酒玩,也没收拾自己,穿着拖鞋裤衩下楼,逛到酒吧街,看到绿色灯牌,觉得十分符合自己头顶帽子的颜色,怀揣自嘲心态迈进大门。他不吝谁拥有“Karsa男/女朋友”的title,但毕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,面子上不能做的太难看。

  

  如他所料,似乎并没有人接待。正想叫waiter,一个瘦削的少年就迎面走来,笑眯眯问您需要些什么。刘海乖顺垂在眼睛上方,戴一副细框眼镜,胳膊细得他单手能控住两只,黑色领结非常规矩。Karsa甚至想问是不是未成年出来打工,然后发现业务能力挺强,不像童工,应该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。

  

  一转眼,竟也从万物复苏喝到了万物萧条,在此期间,Karsa没有任何固定伴侣,谁在朋友圈约酒,就和谁一起来青鸟。来过的人都对小天天很满意,有女生看他可爱,摸摸头,或者被男生揩油,他逆来顺受,念及此,他突然有些烦闷。可恶的占有欲。

  

  Karsa把威士忌酸向前推了推:“我下次再来喝。”说完便起身离开。

  

  高天亮摸不着头脑,K总情商很高,轻易不会让人下不太台,这次是真生气了?

  

  晚上打烊,高天亮失手打翻一个高脚杯,老板只觉得好笑:“看你那副魂不守舍的样子,怎么了,吵架了?”

  

  “没吵架,但话说得不好听……Karsa说我向顾客暗送秋波,我说他总换伴侣水性杨花。”

  

  老板笑得更开了:“谁说推销酒水表情态度放软就是暗送秋波了?”

  

  “对啊!我对正常顾客的态度都很好。”

  

  “那谁说一起喝酒的就是伴侣?”

  

  高天亮愣了愣,语气又变得阴阳怪气,是面对熟人才会露出的腹黑:“老板,你想表达什么。”

  

  “你们两个,分明就是在吃对方的醋嘛!我虽然不如你和他聪明,毕竟年纪大阅历多,该有的嗅觉还是强。K老板身边人经常换又怎样,每次只盯着你,你发了一万张VIP卡又怎样,他是你唯一的VVVIP!”

  

  “他每次只盯着我?老板你今天喝多了。发VVVIP卡只是因为他消费额最高而已,我才看不上那种花花公子。”

  

  老板有种自家孩子找到好归宿的激动,越说越上头,半长发在空中纷飞,手势劈头盖脸收不住:“你不信?你不信我可以调监控给你看!K总的眼睛都快抠下来黏在你身上了!发卡是因为消费多,那买奶茶呢?铺特制靠垫呢?陪聊天呢?”

  

  买奶茶,因为Karsa是台湾人,爱喝,茶也解酒。

  

  铺特制靠垫,因为高天亮发现Karsa腰不好,久坐需要保护。

  

  陪聊天,呕,说出来挺恶心,因为Karsa会找自己聊,他说话很逗,骚话控制在一个并不让人难受的范围内。

  

  高天亮心里轰一声炸了。再说因为钱多就不合适了,自己对Karsa有真心实意的关切,超出金牌服务员对服务对象的工作。

 

  老板见他定在原地,笑着摇了摇头,年轻人啊,搞不懂,连心意都发现不了吗?他从花瓶里抽出一支玫瑰,递给看似聪颖,其实呆滞的孩子:“数花瓣去吧,先算单双数,再定他明天会不会来。”

  

  富二代游戏人生太久,找不回严肃;酒保逢场作戏太多,难理解真心。他们很像,是同一个位置上对称的彼此。

  

  老板远远看着高天亮数花瓣,数到最后,头低了下去。

  

4.

  

  不知是不是从侧面证明了高天亮和Karsa的默契,Karsa的身影果然从此消失于青鸟酒吧。高天亮再也掩饰不住失落,跟老板抱怨,现在的顾客要么油腻要么无趣,我都不想做他们的生意。

  

  你现在见过好的了,自然看不上蝇头小利。这还是我认识的高天亮么?你曾经可是不论钱多钱少,有钱就好的业绩王者。

  

  时间在快乐和忙碌的情况下,总是飞快流逝,很不幸,高天亮处在这两种状态的反义词中,时间成了炖煮许久也熬不透的老肉,食之无味弃之可惜,只能继续慢慢上火,等待熬出头。

  

  平安夜爆单短暂拯救他的生活,他收获了久违的充实,也在充实里释怀。人家是超有钱的富二代金主爸爸,自己只是个在酒吧打工的waiter,因为Karsa人好又常来照顾生意,产生“熟悉”“可以接近”的错觉,现在人不来了,事实摆在眼前——just customer service.本来就是两条道上的人吧。

  

  高天亮下定决心,恢复努力工作的状态,用钱填补被男人伤害的小心灵。圣诞节,年末,新年,情人节,个个都是赚钱的好机会,他要大干特干,哪怕劳累,争取早日实现富裕。

  

  话虽这么说,人毕竟不是铁打的,平安夜连轴转后紧接圣诞,Karsa不来,他又过了一段茶饭不思的日子,圣诞节几乎变成麻木机器,顾客的需求尽量满足,可脑袋一片空白。

  

  这时,店铺里突然爆发出笑声和欢呼声,原来有顾客装扮成圣诞老人,正给每一位在场者派发金币巧克力。

  

  随后不知谁大喊一句,全场消费由公子买单,声音的潮水点燃了空气,圣诞节的气氛被烘托到了顶点。在人声鼎沸中,高天亮看到圣诞老人悄悄向吧台走来。

  

  那个努力压低,但还是改不掉湾湾口音的声音说:“圣诞快乐我的宝贝,一杯百利甜,去冰半糖。”

  

  “先生,奶茶店请出门左转。”高天亮装出毫不领情的样子。

  

  “小天天,你知道吗,我跟一万个人喝过酒,但偏偏被一个从来没跟我喝过酒的人灌醉了。”圣诞老人把头套摘下,露出帅脸,“没来的日子里,我逛遍了这座城市的酒吧,见了一万个酒保,最后认定,我喜欢你。”

  

  “别以为你包圆全场消费,我就会动心啊!我不是那种见钱眼开的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没包圆,还有一杯Whiskey Sour的账没有结。”Karsa主动拉过高天亮的手,“你好,我叫洪浩轩,觉得你很可爱,我可以有这个荣幸,问到你的名字吗?如果没有,也没关系。我的微信号是Karsa1997,我的电话号码是195……”

  

  “你好,我叫高天亮,觉得你很帅,我们交个朋友吧。”

  

  推开店门,圣诞烟花恰好开在深邃的夜幕上,我们青鸟酒吧的头牌销售冠军——酒保高天亮,在辛勤工作一晚之后,照例十分困倦,可所幸,从此有人送他回家了。

  

END.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